党建工作
工作动态

校友总会召开2018年度处级领导班子及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

2019-01-10 19801

按照党委组织部《关于召开2018年度处级领导班子及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要求,校友总会领导班子于2019年1月6日召开了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

一、民主生活会概况

(一)会前高度重视,精心准备

校友总会领导班子成员对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会前进行了充分准备工作。

一是提前部署安排。组织领导班子成员通过集中学和自学的方式,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学习任务。将组织部《关于召开2018年度处级领导班子及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进行了传达、学习,领会精神要求,提高思想认识,严格按照要求进行准备,务求取得实效。

二是广泛征求意见。为了全面征求意见和建议,做到有的放矢,通过召开座谈会、双向约谈等形式,广泛征求党员群众的意见,并将收集到的意见反馈给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本人。真正做到了开门听取意见、深入查摆问题。

三是深入开展谈心。会前,领导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三必谈”的要求,深入开展了谈心活动。沟通了工作问题和思想问题,既谈自身差距、也提醒对方不足,为开展批评做好准备。

四是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领导班子按照要求,在深刻进行党性分析,检视党性修养差距的基础上,对照检查在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遵守党的纪律、落实中央精神、学校党委要求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认真撰写检查材料。

(二)会上深刻剖析,认真总结

民主生活会上,领导班子成员认真进行个人党性分析,客观、实际、深入地查找了自己在思想、作风、工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通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刻剖析了自身的问题。会上发言针对性强,勇于剖析自己,对个人问题不回避,不避重就轻,敢于主动承担责任,达到自我检查、自我教育和自我提高的目的。相互批评时以关心帮助同志为出发点,能够以诚相待、坦诚相见。对待同志们的批评能够端正态度,虚心接受。达到了消除误解、交流感情、增进团结的良好效果。督导付希珍同志对此次民主生活会的准备情况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我处领导班子成员剖析透彻、措施具体,达到了解决问题、增进团结的效果,同时提出对此次会议所发现的问题,落实整改措施的要求。

二、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经过进一步查摆和分析存在的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处将从以下四个方面加以落实、改进和提高:

  • (一)端正态度,改进学风

进一步端正态度,提高认识,认真学习新形势下新思路、新观点、新要求,系统深入地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注重学习效果,进一步提高政治意识。增强工作本领,努力打造学习型机关,继续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提高自身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 (二)加强监督,发挥民主

继续加强和改进党内监督,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完善议事制度,反对自由主义,维护落实好各项集体决议,发挥领导班子合力的意识和能力。

  • (三)提高素质、注重实效

通过多形式、多渠道的宣传教育培训,切实转变广大党员的思想观念,提高党员综合素质,振奋党员精神,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凝心聚力,保障校友服务、基金工作顺畅开展。

  • (四)强化宗旨,转变作风

一是始终树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保持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坚持“一线工作法”,自觉深入群众,改进调查研究方法,认真察实情、了民意。二是团结一致,带领处室员工,大胆创新,用新方法、新手段解决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三是围绕民主生活会会前所征求的意见、建议和会上班子成员通过查摆对照和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所发现的问题,严格落实整改措施。

本次民主生活会的召开,进一步增进了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的了解与信任,有效增强了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未完成2019年度工作任务树立了信心,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校友总会领导班子有信心也有决心带领全体员工保质保量的完成校友服务和基金工作,为贸大“双一流”建设立功、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