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李晗:不惧焦虑,踏实前行

2018-06-11 19452

李晗,保险学院2014级精算与风险管理实验班学生,GPA3.82,曾获综合一等奖学金一次,新华云帆奖学金,校级优秀学生,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二等奖、“慕尼黑再保险杯”2016大学生精算数学比赛“Top100",第二届全国大学生保险创新创意大赛产品“‘唱享无忧’演唱会取消险”全国top7%。总分424分第二名考上复旦大学保险专硕。 

怀着“当一名精算师十分酷炫”的想法,从初中开始李晗就对精算专业抱有兴趣。在报考贸大时她把保险专业放在了第一志愿,入校后通过选拔进入精算与风险管理实验班,原本因为身为文科生无法填报精算专业的她最终如愿完成了自己的梦想,也在这四年里努力向上,踏实成长。

按部就班,考研不似想像难

相比较于大多数人刚入学的迷茫,李晗对于未来具有明确的方向。从进入贸大开始,她就认定自己将来会读研,对于复旦大学的兴趣更是让她坚定地踏上“考研路”。规律生活、制定计划、按时复习是她的考研节奏。“9月份以后的备考,每天的学习时间不算很长,从早上八九点开始到晚上十点图书馆闭馆回寝,因为规律,整个过程没有非常累。按照自己既定的计划,一步步坚持下来,考研没有像大家想像的那么难。”提到考研时光,成绩优异的李晗风轻云淡。

专注过程,焦虑本非生活色

谈及当今大学生普遍的焦虑心态,李晗认为比起焦虑,她更倾向于量力而行、专注过程、善始善终,而非焦虑结果、半途放弃。“大一时数学分析特别难,记得一个周五的早上,我戴着耳机做数学分析的作业,当时室友都在睡觉,我做题做得特别痴迷,开始跟随音乐唱起歌,把我的室友都吓醒了。”回忆起这段学习全身心投入的经历,李晗不禁笑出了声。

在“慕尼黑再保险杯”2016大学生精算数学比赛时,当时大二的李晗面临着四门考试中有两门没学的情况。她说:“那次比赛,我基本上是前两门课拿分,面对后两门考试时我还是挺平静的。比赛不是非要达成什么目标,顺其自然比较重要。”提及考研,李晗也认为心态最重要:“真正决定要考研后我就不再摇摆,不会因为挫折就想着放弃。”在今年考研的数学较难的情况下,李晗在考试过程中克服了消极想法,坚持到最后。大二参加美赛时,尽管李晗与队友们都觉得没有获奖的希望,但她仍摈弃焦虑,专注比赛过程的难题并逐个击破,善始善终。

室友相助,学业竞赛步步高

寝室内的融洽关系,也助力了李晗的成绩。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二等奖的好成绩,离不开寝室三人的通力合作:其选题智利水资源相关内容的资料都是西班牙语,辅修西班牙语的室友在寻找资料时得心应手,有数学优势的室友负责数学模型的建立,论文的撰写则由擅长写作的李晗承担;在身为追星党室友的灵感激发下,寝室五人也共同设计了第二届全国大学生保险创新创意大赛产品“‘唱享无忧’演唱会取消险”;考研路上,李晗与准备出国的室友相约图书馆,一起学习,相互加油鼓劲。李晗笑着说:“我们寝室五个人的关系都很好,尽管来自天南海北,但遇到问题能开诚布公地交流自己的想法而不心存嫌隙。”

回首四年惠园时光,李晗诚挚地表达了自己的感想:“大一的语文课上,中文学院的王明辉老师跟我们说‘不要拒绝崇高,永远!’‘虽不能至,心向往之’。不管生活多累,有多少让人焦虑、违逆心意的事,我们都不该在压力下迷失自我而随波逐流。应该清楚的是,自己真正想要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