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胡华:用工匠精神做好企业,用新材料降低白色污染

2019-09-11 26377

受访者:胡华

1995-1999年就读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

浙江环龙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董事长兼CEO;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义乌校友会会长。

 

结缘新工艺,点燃创业梦

义乌始终是一个让人眼花缭乱的、目不暇接的时代弄潮儿。90年代,在这个被誉为“世界小商品之都”的地方,进出口贸易开始蓬勃发展。“勤耕好学、刚正勇为、诚信包容”的义乌精神,流淌在每个义乌人的血液里。

彼时,胡华就读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这为她后来的创业埋下了伏笔。

毕业后在北京的一家律师事务所工作两年后,2001年,胡华回到了义乌,决心创业。意料之中,第一家是进出口贸易公司,义乌市丽德塑胶工贸有限公司。

“在这之前,都是国有外贸公司垄断,后来进出口经营权逐渐放开了。进出口贸易的门槛比较低,我们赶上了一个比较好的时期。”

一次国外参展的经历,让胡华与TPU薄膜结下了不解之缘。这是她第一次看到TPU薄膜和TPU薄膜做成的产品——“功能性面料”。几经询问,认识到TPU薄膜是一种环保、且符合未来发展趋势的材料。回来以后,心情久久难以平复,期待着能够进入这一行业。

▲工厂&办公区

没有丝毫犹豫,2005年项目筹建开始,2007年浙江环龙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虽然在贸易公司的几年,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但TPU薄膜于她而言,完全是一个全新的未知领域。

“环龙成立于2007年,之后进行了一系列的设备采购、配方调整。实际上,我们在2010年才正式步入轨道。凭着原先的客户积累,环龙初期的产品主要集中在功能性面料。”

“成立公司的时候,处于整个TPU薄膜行业发展的初期。传统的沿用至今的工艺有两种,吹膜和流延。在吹膜工艺上,我们是最早的一批,这种工艺更复杂、更难成型、对技术的要求更高。如今,环龙的吹膜工艺仍占公司的70%。”

TPU(Thermoplastic polyurethanes)名称为热塑性聚氨酯弹性体橡胶,在日用品、体育用品、玩具、装饰材料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TPU薄膜是在TPU颗粒料的基础上,通过压延、吹膜等工艺制成薄膜。目前在运动鞋、医疗等领域应用广泛。

 

被拒绝是必经的一课,品质是最完美的回应

回忆起创业初期的经历,没有想象的那么一帆风顺。

“刚创业的时候,非常艰难。我们只有一组设备,十几个人。销售人员少的可怜,基本上业务都是我带着技术人员与客户对标。”

“有一次,我们去柯桥的一个客户那,这家公司原本采用的是国外的进口薄膜。去之前,我们已经和他们的技术部把所有的指标都对标好了(甚至某些指标上,环龙的表现更出色)。所以,我们信心满满,觉得能很顺利地拿下这笔订单。

我们上午10点约好去拜访,却被告知负责人有事情出去了。在漫长的等待之后,结果迎来了一次不怎么愉快的沟通。他们认为环龙是一个不知名的企业,说了很多不认可的话。回去以后,这个项目随之搁浅了。

一个月后,那家公司的采购部打电话来,说要马上下订单。后来得知,是他们国外供应商没赶上船期,订单非常着急。通过这次合作,印证了环龙TPU薄膜的高品质,这家公司最终和我们达成了长期的合作。”

“经历了这件事情,我常会给业务团队灌输一个理念,要用品质去说话,用数据给客户信心。不要害怕被拒绝,如果品质过硬,总有被市场接纳的一天。”

“同时,我们奠定了公司的发展战略,做中高端TPU薄膜产品。”

 

领先不只在品质上,也在技术上

2013年起,一些老牌TPU薄膜工厂开始走下坡路,供不应求的局面逐渐被打破。一方面是鞋服企业的外迁,一方面是TPU薄膜工厂的层出不穷。

环龙没有被这个时间段的变迁所淹没,而是更加清晰了自己的定位。

“我们也是在那个时候,从粗放型进入精细化管理,导入汽车体系IATF16949,品质管控从最初客户需求端转化为公司内部的技术工程图,再到产品技术指标从研发到生产环节的过程管控,另外运用ERP软件把各个环节体现在一个系统里面,环环相扣,保证数据准确和流程完备。创新是环龙的立足之本,环龙不仅在公司内部设立自己的研发中心,与高校和研究院建立产学研的创新合作,最重要是与优质供应商和品牌客户建立一体化的战略合作。环龙针对各个下游领域推出了对应的TPU薄膜体系,包括面向高端的汽车和医疗领域。我们根据市场的反馈,进行调研,再进行项目立项和产品研发,每年7%的销售额会投入到研发中去。环龙目前已经拥有几十项的使用新型和发明专利。”

“品质和技术的双驾齐驱之下,不仅得到了国内客户的青睐,也吸引了众多海外的客户。给我印象深刻的是一家国际顶尖的运动品牌FILA,他们来环龙验厂的时候,对工厂的环境表示非常兴奋。在以往的走访经历中,很多企业污染问题严重,因而希望能找到像我们一样注重环保的供应商。”

▲企业荣誉墙

环龙的TPU薄膜主要应用于功能性面料,占公司业务的50%-60%;其次是医用敷料,占20%-30%。据介绍,环龙不断开拓新的应用场景,其TPU薄膜近期在义乳上成功得到了应用,并与几家客户达成了合作关系。相比进口TPU薄膜,成本降低了约50%。尽管在性能上还有些许差距,但环龙依旧坚持研发,力求打破国外垄断。

2017年,环龙荣获“高新企业证书”;2019年,环龙获得“浙江省知名商号”,也成为了“义乌市企业研发中心”。

“我们最新推出的一个产品是TPU合成革。现在市场上皮革是PVC革和PU革。从材料来看,PVC焚烧会产生二噁英,是致癌物质之一;而一些使用溶剂的PU革,容易造成水污染。TPU合成革的性能更好,且生产和使用过程更加环保,不会给环境带来额外的负担。”

 

希望公司越做越大,但首先要越做越好

从十几个员工,成长到150多名,环龙用了不到十年。有了不断创新和品质上的严格把控,公司的发展之路变得越来越平坦,但这都是一点一点成长起来的。

2018年,环龙销售额达到1.1亿元,卖出了约3000吨TPU薄膜产品。

“截至7月份,我们TPU薄膜的销售量已经有1800吨左右,争取今年的销售额能提升到1.3亿元。我们今年拿到了8亩土地用于扩建,未来主要面向汽车和医疗领域。”

▲汽车&医疗用TPU薄膜产品

“当初创立公司的时候,我觉得环保的薄膜,一定能改变世界的。随着白色污染日趋严重,对环境带来了不可逆转的伤害,而TPU薄膜是一种可以降解的材料,它的应用将越来越广泛。这一切,需要政策的引导。很可惜的一点是,当前国内的标准制定其实是参考了国外的标准。特别是在医疗领域,往往依照国外的TPU薄膜产品进行更迭。如果中国能够自己制定行业标准,相信国内TPU薄膜企业能赢得更好的发展空间。”

谈及环龙未来的发展方向,胡华表示:“我也希望公司最好能成长到上市,但在这之前,我想把它做得更好。上市或许是理想中的一个状态,但不是最终目的;更能带给我成就感的是,当人们提到TPU薄膜的时候,就会想到环龙。”

“每个人都应该有点工匠精神。环龙给予所有员工广阔的晋升空间,我愿意听取他们一些好的想法,提供他们发挥的平台,做一些新的东西出来。在寻求被认可的道路上,需要这种成就感的陪衬,才能实现自身的价值。”

厂区内挂着红色的横幅——“6S是环龙人的自尊心,6S是最好的推销员。”厂区里的一切显得那么井然有序,里面的环境也让人赏心悦目。这家TPU薄膜企业即将迎接行业发展的另一个阶段,而她,正在创造一个更大的舞台。

(转载自公众号:率捷咨询,作者:新朋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