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卢秀菊:桃李遍布天下 古稀尽享天伦

2019-09-11 24534

人物介绍

卢秀菊,1941年9月出生,上海人,1959年分配至厦门海关工作;1979年担任北京对外贸易学院(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海关管理系讲师、党总支副书记;1986年回到厦门海关工作,先后担任厦门海关办公室副主任、厦门海关和平码头办事处主任、厦门海关行李邮包监管处处长等,1996年退休。曾获厦门海关“五好奖”、北京市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北京对外贸易学院先进工作者等。

 

豆蔻年华入关校,毕业孤身赴厦门

卢秀菊很早便与海关结下了深厚的缘分,1956年,她在初中毕业后便考入海关学校,开始接触海关业务知识,毕业后分配至厦门海关工作,她本是上海人,因为海关事业孤身一人来到厦门,勤奋好学的她从入门新手逐渐成为业务骨干,在“鹭岛”这片土地上释放着光和热。

 

一纸调令进京去,七载光阴育人才

1979年,时值海关总署筹办北京对外贸易学院(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海关系专业,卢秀菊当时作为厦门海关的业务骨干参与教学材料撰写工作,她凭借着深厚的业务知识储备被选中调任至北京对外贸易学院教学,在教师的岗位上,她依旧保持出色的表现,任教期间被评为北京市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北京对外贸易学院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她不仅教书育人,而且注重自我提升,在此期间还攻读了文秘和法律专业。1986年,卢秀菊调回厦门海关工作。

退休不忘初心意,牢记使命永留存

2000年, 卢秀菊被推选担任厦门海关离退委主任,开始组织退休老干部的活动,继续投身海关事业,退而不休,真诚奉献。

谈到退休后的工作,她笑称:“这不是我的功劳,是海关系统教育的功劳,长期以来海关系统坚持准军事化管理,老干部们开展活动都很积极,上下一条心,保持一个声音,工作很好开展。”

“海关现在的年轻干部适逢好时代,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下,国家整体环境和发展水平都非常好,你们就是八九点钟初升的太阳,正是努力奋进、拼搏事业的时候,我们的希望在你们身上,海关建设靠你们!希望看到海关越来越好!”

(转载自公众号:闽海新韵,作者:邮局海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