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对外一闻,对外EMBA三秋班江安助学:路很长,愿我们能走得更远

2019-05-17 1575

2017年5月6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EMBA三秋班18名同学代表一行来到四川省宜宾市江安县。此行,18位同学带来了全体三秋人的心意——10万元扶贫助学资金,用来捐助江安县40名正在就读中学和大学的贫困学生。

1

缘起三秋,践行约定。EMBA三秋班自2013年11月入学,是贸大EMBA37、38、39三个班共同的名字。60多名同学在贸大一起度过了两年半的美好时光,毕业时,他们相约,尽己所能,每年都共同为社会做些有意义的事。值此约定,2017年春节后,“三秋同学会”轮值会长孙先东、秘书长王煜、秘书李娜征求大家意见,讨论如何来让同学的愿望兑现,以纪念我们曾一起度过的校园时光。大家讨论后决定,开展捐资助学活动,单个同学的力量有限,但众人拾柴火焰高,三个班同学的力量集合起来,或许能解贫困学子的燃眉之急。更重要的是,这样的切实善举能够带动身边的同学、朋友,大家一起行动起来,聚沙成塔,产生蝴蝶效应.

细心择址,活动落地。万事开头难,做公益、尤其是直接捐款,遇到的第一个难题就是受捐对象的选择,捐助的流程,以及如何保证款项公开透明、切实到位。这些年,青基会事件、红基会事件,郭美美事件……慈善圈的每一次风吹草动,都使捐赠者的善心无处安放……三秋班的大多数人都没有集体做公益的经验,所以一时也犯了难。但很快,这个问题有了完美的解决方案。三秋班来自中免集团的杨宁同学,刚好在四川宜宾市江安县挂职,担任县委常委、副县长,分管全县旅游工作,入川一年半的时间里,跑遍了江安18个乡镇,全县的情况,尤其是贫困户、贫困生源的情况,可谓了熟于心。就这样,清明假期,杨宁回京,同学会工作组和在京的几名同学与其一起讨论去江安助学的可行性,杨同学非常赞同此举。

江安,位于四川南缘,长江之滨,宜宾之东,三市(宜宾、泸州、自贡)交界处的县,总人口55.6万人,辖15镇3乡,297个行政村。虽然没有贫困县的帽子,但依然有些偏远的乡村户非常贫困。北京每天有一个航班可3个小时到达宜宾,宜宾开车1小时达到江安,江安县城开车一个小时左右到达下面最偏远的乡村。遇到下雨天,有些泥泞的路段,车辆难以通过,就要骑摩托或者步行,才能到达那些散落在群山竹林中的偏远住户。也就是说,北京到江安最偏远的住户,最先进的交通工具6个小时左右可以到达。6个小时,时间距离并不长,但对于生长在川南竹海中的贫困学子想要凭借自己的努力,真的要付出很多很多,才能到达。正如杨宁所述,那些贫困,或许远远超出你的想象,有些地方年人均收入仅1420元。这些年,虽然县里做了很多工作,可以说,绝大多数贫困户已经脱贫,但毕竟,全部脱贫需要一定的时间。就这样,杨宁爽快地答应负责联络县里的相关部门,按照“三秋同学会”的要求,筛选贫困生名单,并把贫困生的详细信息提前报给同学会。

涓涓细流,汇成江海。同学会工作组很快确定了助学方案,并开始向所有同学发送助学信息,号召有意愿的同学捐款捐物,确定行程。大家都很踊跃,第一时间确定航班,不能提前确定行程的同学也都纷纷在微信群中出谋划策,热烈响应。

2

扶贫助学,崇德向善。经过一个多月的准备,2017年5月5日(周五)下午,18名三秋班同学从北京、广州、银川、乌鲁木齐、唐山各自出发,一起汇聚在江安。说实话,江安县城的干净、整洁、以及街道的繁华出乎很多同学的意料。杨宁介绍说,江安是省级卫生城市,而且是一座千年历史文化名城。尤其是抗战时期,偏居大后方的江安,曾经是国立剧专所在地(国立剧专后与鲁艺合并,是中央戏剧学院前身),国立剧专与延安鲁艺齐名,一时是中国戏剧的摇篮。这样的县城,让大家一度以为,贫困助学是不是来错了地方?很快,5月6日下午,同学们走访贫困户,一户、一户走下来,才发现,贫困是真实存在的,而且确实超出很多人的预想。入户前,县委书记张明明跟三秋班同学有一个情况介绍,他提到江安经济在整个四川的排名属中等偏上,全省183个区县,排名84。而且,这几年县委县政府在扶贫工作上投入甚大,可以说,行之有效的措施一级一级被传递下去。但确实,作为一个农业大县,要想短时间全体脱贫,还需要一个过程。在这个时间段内,外界的帮助极为重要,10万元现金,对全县的教育缺口来说是杯水车薪,但对个体而言,或许会改变他们的命运。热心人的帮助,不但会温暖贫困生纯朴的心灵,更会成为他们奋起拼搏的强心剂。

3

4

5

简短的捐赠仪式结束后,我们乘车离开县城,在崇山峻岭中弯弯绕绕前行,驶向距离县城20多公里的红岩村。不久,到了柏油路的尽头,要徒步走一段窄窄的泥泞小路,才能到达贫困户家中,于是,一支着装统一的队伍与茂盛竹林、袅袅炊烟构成了独有的三秋村景。在村长带领下,我们深一脚浅一脚地找到了那户人家。老旧破落的房屋,几乎可以说是空无一物,穿着和住宿条件就更不用说了。夫妇俩4个女儿、一个儿子,最小的儿子还患有聋哑智障。女儿们都在读书,读高中的女儿在15公里之外的学校住校,每周步行回家一次。正值周六,我们见到了3个女孩和那个男孩,迥异于我们身边这个年龄段孩子的是,他们目光闪躲,异常沉默。当时的心情真不知该如何描述,女同学的眼中满是怜惜,男同学则欲言又止。扶贫负责人说,这家的主要问题还是日常收入来源单一,导致生活困难。我们没有过多询问四个孩子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助学金对他们来说,根本解决不了实际困难。但我想,正如张书记所言,最重要的是,让大山深处的他们感知到政府和好心人的关爱与帮助,并向社会传递正能量。

6

7

8

顺着原路回来,大家又奔向下一个走访点,后一段路相对前户的窄小土路更为泥泞难行。一番跋涉后,第二户的房屋出现在眼前。这家是两个孩子,大女儿已经出嫁,儿子在读高中,家中靠种田,养鸡养羊为生。女主人眼睛严重白内障,正一个人在家。多年居住的房子已经破落,在政府帮助下,男主人正在附近修建新房。女主人介绍着儿子的学习,反复不停地向大家表示感谢。我们表达了心意后很快离开,真心不忍再过多打扰。一路上,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很多贫困户都是家里有特殊情况,劳动力缺失、疾病、学龄儿童多等等。每一个贫困户都有一个政府部门人员负责帮扶,教育扶贫仅是他们工作中的一项,他们更多的是在帮助贫困户整体脱贫。

送人玫瑰,手有余香;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来江安这两天,这两句话一直萦绕耳畔。现在交通便利,北京或者国内任何一个大城市,到达国内最偏远的乡村,时间距离应该不会超过一天一夜。但人们的生活状态、处事理念可谓天壤之别。走得远了,很多时候,我们或许会有迷失,要常常回望,回望那来时的路,才能永远做最初的自己。所以,此行既是扶贫,更是自我修行。

心得共享,展望抒怀。扶贫归来的那个晚上,大家对这次助学活动进行了总结分享。对外经济贸易大学EMBA中心校友部的负责人苏盛老师此次全程跟随,她谈到三秋公益行时说到,“一句话:感谢、欣赏和爱”;陈炳辉同学提出:“在助学之外,期待有更多的长期扶贫项目”;孙先东会长指出:“助学,首先要注意保护受捐对象的隐私,尊重对方”;王煜秘书长直言:“同学的信任给了我压力,更给了我动力,愿这样的公益能持续下去”;李娜认为:“三秋班,相爱就要在一起,行胜于言”;欧阳红希望:“扶贫助学,要更多依靠自己的力量,要有持续性”;蔡峰分享:“这样的活动,既能传递正能量,又能促进同学感情,提升思想境界,多多益善”;黄志辉感悟:“第一次亲身体会到贫困家庭的现状,感触颇深,希望能用共同的力量把爱心传递到每个贫困家庭”;张洁畅言:“活动让人心生怜悯,一点善举,能点燃希望之光,扶贫之路还很漫长,但我知道已经踏在了一条正确的道路上,望能做实做久!”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公益这条路很长,愿三秋班同学们能走得更远!

9

2017.05三秋班“江安助学行”名单

苏盛(对外EMBA中心校友部老师)、杨宁、陈炳辉、孙先东、王煜、李娜、王卫东、刘俊芳、欧阳红、张洁、余春辉、王珺、葛笑海、顾龙、王家耀、蔡峰、王静、袁绯、黄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