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善学者如海,学者当如斯

2018-05-01 23197

贾怀勤,1970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贸经济系本科毕业。1982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贸易系研究生毕业,获经济学硕士。同年八月开始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任教。先后在加拿大进修和实习工作,获维多利亚大学教育学与教学法专业证书和加拿大统计局对外贸易统计专业证书,曾在芬兰赫尔辛基经管学院客座讲授中国对外贸易,在美国南卡大学商学院受指导开发调研方法课程。1993年起任教授,2000年担任博士生导师。1994年12月至1999年3月任校财务处长。1999年3月至2000年6月任校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副校长。2000年6月两校合并,他继续担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

2018年3月27号下午,当我们正在做采访前准备时,贾怀勤老师健步走进办公室。他精神矍铄,微笑地向我们示意。入座后,贾老师介绍了自己在学校的经历,为我们带来那些年的贸大岁月。

 

“双肩挑”的干部

作为“双肩挑”干部的贾怀勤老师,不仅承担着教学科研任务,还担任着重要的行政工作。提到了自己的专业,老师介绍了统计学一级学科的分类,二级学科经济统计和应用统计的发展脉络。

虽然要同时兼顾两部分的工作,但贾老师在学术研究上还是取得了不菲的成绩。现在热议的中美贸易战,其实早有历史渊源。自九十年代,摩擦不断的中美贸易已经受到许多学者的关注,而他是第一个用实证方法就双边贸易数据差异和贸易不平衡原因及背景做出系统研究的学者。这项研究自然受到了时任对外经济贸易部李岚清部长的重视。随后龙永图副部长也带领以贾怀勤老师为核心的学者团队前往哈佛大学举办学术研讨会。2016年贾老师关于外经贸数据双币统计的观点在国务院江泽林副秘书长召开的小型专家会上受到重视。

关于担任学校领导的经历,贾老师说自己是第一个直接被提拔为处长的教师,也是第一个依据“七上八下”原则在班子换届时不再担任校领导的干部”。他打趣地说“这也是贸大历史上的“两个第一”吧!贾怀勤老师任职财务处长四年,任职校领导六年,分管过多领域的工作,一直没换的是纪检工作和宣传工作。卸任校领导后,应邀继续担任了一届校友总会会长。

最后,贾怀勤老师说自己终归是个教师,自己在学校任职后的大部分时间一直为学校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努力着。能够亲眼看到学校一步步的发展,他颇感欣慰。这份心系教学科研,心系学校的精神不禁让笔者肃然起敬。

学校历史的见证者和贸大精神传承者

接下来,贾怀勤老师介绍了学校学科的发展历史。

首先是贸大学科最显著的两个特色:国际化和复合型。其中复合型主要是指外语加外贸的学科格局,五十年代初期已基本确立。

1954年正式建立北京对外贸易学院,下设对外贸易经济系,外语一系和外语二系。外语一系只有英语,外语二系有九个语种,而外贸经济系下设5个教研室,对应与外贸专业课程的“老五门”。

在车道沟复校后,学校新增四系——对外贸易管理系,包括了海关管理和干训班。

八十年代,为响应国家经济贸易发展的需要,学校增加了五系——国际企业管理系。1979年,在三系招收统计学和营销学的研究生。贾怀勤老师便是在那时与贸大的缘分又进了一层。这一届研究生毕业以后,学校成立了五系。他留在了学校当老师,成为五系第一批新入职的教师。

专业的增加让学校成立了国际经济合作系、国际经济法系等5个新系。

1994年,学校制度改革,从原来的  系——教研室的结构变为学院——学系的结构。十个系经过几次整合分离,成为了我们现今的学院。

通过贾怀勤老师的介绍,我们深切感受到贸大在时代变迁下的进步。贸大今天的成就,正是由一代代的师生不计辛劳地为学校添砖加瓦而铸成的。而师生们对于贸大的感情,也是难以割舍的。

当然,谈到学校历史,自然不免提及校史建设的问题,贾怀勤老师曾经向学校建议要加快校史建设的进程,而他本人,也在这方面做了不少的研究。老师认为,正史研究不是简单的事,学校目前没有充足的条件和完善的资料开展正史研究,但可以仿照中央文史馆和省、市政协办“文史资料”的办法编印不定期的杂志,鼓励大家投稿,各抒己见。

同时,要让同学们认识到校史的重要性,只有开学时的校史馆参观是不够的。校方可以在二三年级或毕业的时候组织同学们再次参观校史馆,让学生们带着自己的疑惑,从历届校友的相似经历中获得启示。

其次,老师对于贸大精神的认可度也同样重要。如果老师都不能发自内心认同学校历史,更不可能向学生传承贸大精神。因此,学校也要注意要加强对新入职老师的校史教育的力度。  

贾怀勤老师总结道,贸大的精神如何一代代地传承下去,靠的是优秀的教师,优秀的学生、校友。这些人和事,才是贸大精神一代代传承的核心。

学子寄语

提及学生寄语,贾怀勤老师认为还是要回归校训,牢记校训:博学,诚信,求索,笃行这八个字。

关于博学,他认为首先是要厚基础,除此之外,了解自己所学学科里面各个流派的知识观点,可以不同意其他流派的观点,但一定要有所了解。思维上学会形式逻辑和辩证逻辑。另外,要在相关学科的学习上多花些功夫。他以刚过世的高国沛老师为例,高老师能够把英语汉语还有管理方面的知识融通交汇,说的通俗易懂。这与他熟练掌握多个学科的知识是息息相关的。

对于贸大学子来说,对外语的掌握是至关重要的。贾怀勤老师强调,学外语,不仅是为了交流沟通,更是要通过语言了解这个国家的思维表达方式以及他们的文化。

说到诚信,首先考试和写论文不能作弊。工作的时候,对企业雇主,对客户都要诚实守信。宏观上对国家对社会要诚实守信。除了有法律约束,更要有道德约束。

关于求索,最重要的是要掌握学习的本领,将知识依次分为事实性知识、原理性知识、技能性知识和方法性知识,只有掌握了研究方法,才能终生探究真理,终生学习。

笃行,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走出校门后,要脚踏实地工作,即使是低级职员,也要认真对待工作,不断提升自己,才能抓住机遇。大家都知道“不想当元帅的士兵不是好士兵”这句话,但也需要明白“当不好士兵的就成不了元帅”。

最后,贾怀勤老师讲完为七十周年的校庆寄语,随后便离开了,给我们留下一个低调质朴的背影。他的真知灼见,学者风范,是老一辈贸大人务实求学的代表,也是新一代惠园学子致敬的楷模。

 

文案:邹林佟

编辑:郑靓

排版:刘梦婷

拍摄:干淇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