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青春榜样| “惠园姐妹花”张晓晗 张晓婧

2019-07-01 24533

【编者按】时间在灯火明灭间悄悄走远,又是一年毕业季匆匆来临。惠园里的阳光和雨露滋养了成长的小鸟,如今他们羽翼丰满,即将展翅飞向更加广阔的天际。这个夏天,我们不说再见,就让画面定格在最美好的瞬间,怀着期待与感动共同拥抱灿烂的明天。祝愿每一个从惠园走出的贸大人都能坚守梦想、不忘初心,努力活成自己向往的模样!党委宣传部与招生就业处联合推出2019年优秀毕业生专访专题,与大家一起分享毕业生们的成长故事。

“惠园姐妹花”张晓晗 张晓婧:陪伴,是彼此最好的礼物

记者 朱雨欣

  姐姐张晓晗,国际关系学院,2015级国际政治(公共外交方向)本科生。年级排名第一,多次获得一等奖学金,曾任校会学术实践部部长,大三时前往波兰华沙经济学院交换学习,曾于重庆市政府、南南合作促进会、英国救助儿童会实习;曾赴巴厘岛参与国际义工英语教学项目,志愿时长280h+;将于2019年9月前往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学习公共政策。

  妹妹张晓婧,国际经济贸易学院,2015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本科生。曾获校级二等奖学金,曾任高数助教、助学发展中心部长、本科招生办助理,大三时前往荷兰阿纳姆商学院交换,曾于上市传媒品牌咨询部以及Kelly Services公司实习;现已被阿姆斯特丹大学商学院全额奖学金录取。

  缘分就是这么奇妙,姐妹俩差不多同时来到这世界。大学四年后,也将同时走出贸大校园去看外面的精彩世界。 

  每次犯错误,妈妈都先会骂姐姐我俩明明长得差不多,大家却都说姐姐比我好看”……这样的互怼是这一对双胞胎姐妹花再日常不过的对话。但这相互嫌弃的背后,张晓晗和张晓婧姐妹不仅双双名列前茅,她们更是彼此最大、最不可缺少的依赖。

  作为双胞胎,除了相近的样貌,姐妹俩的学习和生活方式也有许多相似之处。在学习中,姐妹俩都靠定心来克服学习中的瓶颈。文科生姐姐坚持每天静下心来读书写心得,而理科生妹妹则坚持用小黄书刷题,延续了高中整理数学错题集的学习方法,把每一道有价值的错题都整合起来。此外,姐妹俩还一直坚持着一个习惯——写日记。从小时候老师和家长强迫,到逐渐变成一种总结自己和规划生活的习惯,日记已成为姐妹俩生活中的必需品就算没有时间写,也会在脑子里面整理一遍每天自己要做的事情。坚持规律生活、重视自我总结是姐妹俩取得优异成绩的法宝。在生活中,不论白天是在上课还是实习,热爱运动的姐妹俩每周都会坚持晚上八点在操场跑步5km。运动是一种很好的解压方式,完成打卡能给自己带来满足感,减少工作和学习中的失落情绪,妹妹说到。

  在享受共同爱好带来的快乐的同时,姐妹俩也一同面对着生活中的压力。姐姐当初面对着许多人的不解,以高分报考了贸大这所财经外语类高校的国际政治专业。但是她一直认为,经济与政治不分家,所以选择贸大国关,也是一个很好的国际关系学习切入点。只需要坚持着认真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其它的声音并不重要。不同于姐姐的释然,妹妹初到竞争压力大的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时十分迷茫,面对优秀的身边人不知道如何突出自己的优势。但当发现自己的目标与其他人并不一致时,她选择通过试错和实习找到自己的方向。在实习的过程中,她爱上了咨询,专注于分析,即使加班也乐在其中,享受着充满挑战和开阔知识的每一天。

 

  关于为什么会同时考入对外经贸大学,她们说道:一同报贸大是特意的,因为我们不分开。从小一起成长的姐妹俩的成长路上最重要的关键词之一——陪伴。不论是否同在一地,姐妹之间的关切之情也足以跨越时间和空间的距离抵达对方的身边。当学习和工作中遇到困难,她们依旧会相互鼓励、相互安慰。我考GMAT时特别艰难,当我第四次考试成绩通过时,我笑着给姐姐打电话,结果她却哭了。出国交流的半年是两个人真正意义上的一次别离。而在此之前两个人的生活轨迹从c来没有完全分开过。当二人不同的陌生国度独自生活后,每每遇到困难时而习惯性地拿起手机想要联系彼此时,却发现相距千里的彼此能为对方提供的帮助少之又少。这是我们的第一次成长’”

        

  然而,短短半年的交换学习却影响了姐妹俩的未来选择。在经历了交换学习后,国外的生活方式、人文环境和教育理念都深深着吸引着姐妹俩。综合考量后,姐姐放弃了校外保研的机会,与妹妹一同选择了出国留学的道路。而妹妹更是继续选择了交换学习时就读的阿姆斯特丹大学商学院,并且获得了全额奖学金。她们希望出国学习能帮助她们接触到更广阔的圈子和拓宽眼界学识。对于即将到来的异乡独立生活,姐妹俩既紧张也期待,希望能以最佳的姿态去应对未来。

  作为过来人,姐妹俩也对学弟学妹们提出了建议。GPA决定了选择的权力,姐姐特别强调认真学习专业知识的重要性,尤其是对于想选择继续读研深造的同学来说,获得优秀的成绩非常重要。此外,妹妹张晓婧表示在大学中,找到自己喜欢的东西,不追求范式,才能在自己的领域有所擅长。大学中的评比方式有很多,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闪光点,成绩、学生干部、实习这些都是评判标准,却都不是唯一衡量。

 

  一人学政治,一人学经济,惠园四载,她们一路相互扶持、共同成长。她们是彼此的一面镜子,亦是彼此最温暖的存在。她们不曾缺席彼此重要的时刻,陪伴,是她们给予彼此最好的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