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国际贸易海外大师讲坛”启动

2011-04-21 25448

国际贸易海外大师讲坛”启动

2011-04-21

    2011418-20号,作为60年校庆的重要活动之一,世界知名学者Robert Feenstra教授访问我校,并作为首场报告人,启动了年度“国际贸易高端学术讲座”。Feenstra教授以Offshoring to China: The Local and Global Impacts of Processing Trade为题,为我校师生作了三场精彩的学术报告。

我校林桂军副校长和国家外国专家局文教司雷风云副司长出席了18号的开场报告,并做了热情洋溢的致辞。讲座由我校应用国际贸易研究所姚顺利所长主持。

Feenstra教授是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经济学教授和C. Bryan Cameron国际经济学杰出讲席教授,美国全国经济研究局(NBER)国际贸易与投资项目主任,担任多家国际一流学术期刊的主编和编委,2008斯德哥尔摩经济学院“Ohlin讲座”报告人,全世界公认的实证国际贸易领域的最权威学者。

1977年,瑞典斯德哥尔摩经济学院Bertil Ohlin教授以其在国际贸易领域的卓越成就获得了诺贝尔经济学奖。1987年,为纪念Ohlin教授,斯德哥尔摩经济学院设立年度“Ohlin讲座”,演讲者皆为世界一流的国际贸易经济学家,题目涉及当今世界重要的国际贸易问题。讲座内容被麻省理工学院出版社出版发行,成为广为传阅的系列国际贸易经典著作,而久负盛名的“Ohlin讲座”也已成为世界公认的国际贸易高端大讲堂。

“国际贸易高端学术讲座”是中国版的“Ohlin讲座”。针对我国高校研究生经济学教育的特点,“国际贸易高端学术讲座”将提供一篇综述文章,为已经完成研究生核心课程和国际经济学专业课程、准备就国际贸易某个前沿领域进行深入研究的学生,提供专业的、具有权威性的引领。本次讲座文稿中英文版将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Feenstra教授的来访以及年度“国际贸易高端学术讲座”的启动,将建立一个高端平台,把与我国对外贸易发展高度相关的学术前沿,介绍给我国学界和贸易政策制定部门,为我国高校的国际贸易学科建设树立学术标杆,为政策制定提供高水平的学术参考。

为保证讲座取得最大效果,根据安排,Feenstra教授于2011315日向我校提交了讲座文稿,该文稿随即在国际经贸学院网页向公众发布。来访期间,Feenstra教授与国际经贸学院部分教师就国际贸易研究进行了座谈,并就中美贸易关系问题与商务部办公厅和美大司负责人进行了交流。Feenstra教授的来访和“国际贸易高端学术讲座”的启动,由我校应用国际贸易研究所具体承办,得到了国际经贸学院、中国开放经济与国际科技合作战略研究中心的大力支持。国家外国专家局为此项活动提供了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