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惠园名师大讲堂再掀热潮:李开复对话彼得·巴菲特

2011-05-16 9499

惠园名师大讲堂再掀热潮:李开复对话彼得·巴菲特

2011-05-16

    或许你不熟悉彼得·巴菲特(Peter Buffett),但你一定听说过他大名鼎鼎的父亲——“股神”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或许你还不知道李开复创建了 “创业者摇篮”——创新工厂,但你一定听说过他在苹果以及谷歌的传奇经历。5月14日16:30,惠园名师大讲堂之李开复对话彼得·巴菲特专场在我校图书馆报告厅隆重举行,两位大师精彩对话,现场座无虚席,气氛十分热烈。

 

 

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 

你的人生起点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最终抵达了哪里

舞台上是柔和灯光,奶白色的沙发,同样经历了岁月沧桑的两个人,眉宇之间都散发着人生的睿智。彼得·巴特勒与李开复的对话,在一片宁静而又安详的气氛中进行。两种伟大的思想在这里碰撞。两位智者将那激情的岁月娓娓道来,带给我们无限遐想。

 

 

彼得·巴菲特先生

 

 

李开复先生

谈到对彼此的印象,巴菲特爽朗地笑了笑。对于生命相似的理解和诠释,是他结交朋友的原则。也许在李开复拿起笔为他的书作序的一刻起,他们的友谊就已经注定。而李开复对巴菲特则表现为一种尊敬,不仅由于长者的尊严,更是因为接受了中美综合教育的他,能明白显赫的背景带给巴菲特的巨大压力。

成长的道路多是喜忧参半的抉择,且慎重但勇敢

两个人传奇的成长经历都充满了戏剧性。巴菲特坦言,很多人都认为父亲的伟大带给了他很多机会。然而事实上,拥有这样一个父亲的好处并不在于机会,而在于父亲能够开明地培养自己,让自己成为一个拥有自己梦想的人。李开复同样有着开明的父母。在讲座中,李开复忧心忡忡地表示,可能很多人都没有意识到,父母、社会想让我们变得优秀,实际上是想让我们变成他们想让我们做的人。人生有限,应该做自己想做的人。 “鼓励、放权”李开复呼吁中国父母,将孩子自己的梦想还给孩子。

给孩子自由也有很大风险,但巴菲特却对此不以为然。每个人都会面临诱惑,在拥有自由的时候,很多人都会犯错,但是犯错是成功的道路上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世界上没有绝对的优势和劣势,关键在于自己的态度。融合了中国文化的李开复则更为平和:“孩子小的时侯什么都不知道,不应有太多的自由。放权是一个逐步的过程,我们允许失败。”但在他看来,在失败中培养孩子的责任感也是有必要的。

钱买不到快乐,选择自己的梦才是最稳定的货币

梦想,总是需要人生中的苦苦追寻。巴菲特的音乐梦想走走停停,终于在大学的一把吉他中实现了升华。他曾经投身于摄影、新闻、物理….然而这一切都不能使他感受到自己与别人的不同,正如他所说,音乐是他的灵魂。当他的手指拨动吉他的弦时,他已将自己的激情传递给了所有的人。“倾听你内心的声音”是他对观众的忠告。李开复的寻梦之路同样坎坷。年轻的他受父母的影响,选择了法律系。辗转于法律、数学之间的他,最终却在新兴的计算机行业找到了自己的心灵栖息之地。尝试,是他寻梦的经验。“世界可以有你,也可以没有你,这个世界有你和没有你的区别,就是你存在的意义。”

亲手埋葬自己的梦想,开始一段新的征程也许是残忍的,但任何一个有价值的梦想,都必然充满坎坷,困难造就我们的成长。

面对当今社会争议颇大的通才教育和专才教育的问题,李开复鼓励学生们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多的尝试不同的课程。然而他认为,这并不等于通才教育,而是要通过这个方法找到自己的真正特长所在。

 

 

世界因你而不同,做你自己,让心告诉你未来的去路

最后,巴菲特和李开复分别送上了对贸大学生的建议:尽可能的尝试,寻找你的兴趣所在,不要过分在意别人的想法。李开复肯定了对外经贸大学在中国外贸业发展中所作的贡献,同时他指出今后全球经济一体化、信息化的趋势愈发明显,贸大学生应不断努力,拓宽自己全球视野,而不是过分强调“对内”与“对外”。

在随后的提问环节中,中西思想再一次碰撞出火花,学生们踊跃提问,与巴菲特、李开复交流人生的困惑,社会的潮流。对于学生们提出的大学生目标的确定、如何面对困难、中国社会官二代”、“富二代等问题,两位大师从个人和社会的角度分别给予了精彩的回答。

最初的梦想,最虔诚的信仰莫过于相信自己

在讲座开始前,记者对巴菲特进行了简短的专访。巴菲特先生坦言,在这样巨大的光环下,走出自己的路,做出自己内心的选择,是一件很困难的事。继承父亲的衣钵、做一个华尔街骄子一度成为他阻力最小,最理所应当的未来,但那却不是他真心热爱的事业。“我父亲一直都很热爱并且享受他的工作,所以他希望我可以和他一样做自己热爱的事。”

初来中国这片神秘的土地,巴菲特先生惊叹于它的飞速崛起和日益强盛。然而在生活在一个飞速变革的世界中,每个人都会遇到相同的难题:如何静下来倾听自己心的声音,并保持源源不断的激情追逐最初的梦想。巴菲特先生笑着说,我讲的毕竟只是我的故事,人生的决定权在你自己手里,我相信你会做出真正正确而无悔的选择。

 

 

采访后记者与巴菲特先生合影

的确,何为成功,何为幸福,是每个人穷极一生想要探寻的真谛。巴菲特和李开复用自己的人生经历给出了答案:做你自己,从心开始。

我校校党委副书记陈建香,学工部部长王云海,校团委书记陶好飞,金融学院分党委副书记滕云出席了讲座。本次讲座由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主办,中南博集天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新世界出版社承办,此次讲座也是彼得·巴菲特新书《做你自己》中国校园行的第四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