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总会新闻|春秋五十载 外贸情永传 ——记1968届一系、二系校友毕业五十周年返校活动

2018-09-30 2185

 

9月17日, 1968届一系、二系毕业五十周年返校活动在科研楼校董会议室举行,共计60余位校友返校。出席本次活动的有我校副校长、校友总会副会长赵忠秀教授,原校长孙维炎教授,原党委副书记贾怀勤教授,英语学院党委刘金兰书记,外语学院姜丽副院长,校友总会缪琦副秘书长。

 

清晨,校友们从四面八方赶来,尽管年事已高,但依旧精神矍铄,见到老同学,更是激动不已,校友们热情地握手、拥抱,聊着毕业后的经历和故事。

纪念大会全程由校友时文焕主持,他首先感谢校友总会的帮助和支持,他说毕业整整五十年,这次的相聚实属难得,正是对母校、对老师、对同学深厚的感情使得大家不远千里相聚于此,在校五年半的学习时间,老师的教诲、同学情谊犹历历在目。

 

首先,赵忠秀副校长致辞,他说68届校友当年在艰苦的环境之下依然坚持学习,用过硬的业务知识和专业素养丰富自己的生活,为祖国的改革开放事业做出了自己的贡献,这是现在在校生学习的好榜样。他从学校的学科建设、专业设置、招生就业、师资配置、国际化水平等方面向校友们详细介绍了学校的近况,也希望校友们能够继续发挥作用,为母校的发展建言献策。

 

 

原校长孙维炎教授、以1968届校友英语老师的身份出席了此次活动。他感慨道,68届是他带的第二届学生,校友们为经贸事业的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对此他倍感欣慰,为了今天的相聚,特地写了一首打油诗:

半个世纪贸大情

今日欢聚畅诉心

当年携手同奋进

刻苦学习力倍增

数十年后再相聚

回顾当年师生情

为国为民齐奋斗

心中激情实难平

原党委副书记贾怀勤教授套用当年的流行口号作为开场白:“向68届学习、向68届致敬!”现场顿时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贾老师将68届校友的优点概括成了三方面:一是班级的向心力,毕业后校友联系依然紧密,活动持续举行;二是对母校的向心力,毕业后校友经常回母校举办讲座,为在校生解答疑惑,尽现经贸学子风范;三是注重精神保养和沉淀,在场的校友们身体健康,精神矍铄,值得学习。

 

英语学院党委书记刘金兰和外语学院副院长姜丽相继发言。刘金兰书记表示,这是她第二次参加68届的校友活动,50年时间匆匆而过,但校友们依旧人似少年,脸上绽放着青春和激情,英语学院近些年来在英语教学、学科评估等方面取得的成绩都离不开校友们的支持,希望校友们依然能够支持学院发展。姜丽副院长说到,面对长辈,心中的激动以难平息,她为校友们介绍了现在外语学院的语种设置、教学特色和培养模式,并重点介绍了学院现在开展的一些优质活动以及教师们取得的成绩。

 

 

68届校友会会长谢君毅感谢同学们对68届校友会工作的支持以及为每次校友聚会付出的努力,他提到环球时报上经常有同学们发表的文章,这是68届校友影响力的体现,他回忆起自己入学时的情景、学习经历和获得的荣誉,历历在目,印象深刻。

副会长蔡金生说本次五十周年聚会是68届校友会成立以来举行的第四次大型活动,每一次活动都很规范,有规模,且充满活力;他对二十年的校友工作做了简单的回顾,他说老同学同窗的缘分情谊悠长,“犹如量子,相互纠缠”,他建议起立为不幸离世的同学与老师默哀一分钟。他回忆起68届一、二系校友会成立时“秋高气爽,横幅醒目”的场景,回忆起当年大家“聊发少年狂”的南方聚会,由于身体原因,以后不会组织大型的年级聚会了,但是希望小范围的聚会大家可以经常组织。本次聚会,由时文焕设计制作了“68届一系、二系毕业50周年”纪念徽章,校友们集思广益设计制作了U盘,用以储存本次会议照片和影像。

 

 

最后是自由发言环节。老师和校友们纷纷发言,赞赏本次活动组织细致全面,校友们欢聚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虽然大家被分配到了不同岗位,但也各自散发光彩,正所谓“干一行爱一行 干一行专一行”。这五十年,有坎坷,有欢乐,也有遗憾。

 

 

 

1968届一系、二系毕业50周年返校聚会合影(附人名名单)

 

从左至右:

第一排:缪琦、姜丽、刘金兰、贾怀勤、谢君毅、赵忠秀、孙维炎、曾祥裕、李炳才、秦宣仁、胡裕生;

 

第二排:张梦玉、陈彦婷、贺玉贞、白文英、王玉英、陈桂楠、娄乃莹、朱宝华、张玉贤、游宝珩、鹿素芳、王慧茹、张爱生(夹缝)、黄静(夹缝);

 

第三排:齐光临、黎令雯、李润兰、袁萍、邢雯、陆文民、时文焕、郭浩、邱公南、王德寿 、何健、顾旦晴、王欣文、石玉川、罗海祥;

 

第四排:王娅雯、蔡金生、王秉荣、舒龙璋、汪家树、杜坚、刘广路、凌志存、陈钧、唐炳泉、黄开泰、韦文健、张春来、罗宝廉、张国贤、马德强

 

(2018年9月17日于科研楼前)

 

 

附录:

贸大1968届一、二系校友会成立20年来,举办大小活动若干,其中大型集体活动共五次,其他四次合影及人名单如下:

贸大1968届外语一、二系校友毕业三十周年合影

 

(从左至右,共73人)

第一排:白文英、苗俊卿、俞世茂、曾祥裕、秦宣仁、周德昌、孙维炎、郑育淼、刘星华、谢新彦、曹心竹、陈连娣、吴瑾环、张雪燕

第二排:白文英、贺玉贞、陈彦婷、王慧茹、范静毓、张爱生、袁萍、王亚雯、白桂英、邢雯、陈桂楠、鹿素芳、刘辉、任健民、马鸿文

第三排:孙秀峰、吴文芳、张梦玉、游宝珩、朱宝华、朱宗臣、韦文健、罗海祥、唐炳泉、俞世驹、时文焕、陆文明、杨书吾、王欣文(王鸿文)

第四排:韩素英、张玉贤、石玉川、王福连、张振元、张春来、焦林品、李维鹏、张国贤、左庆权、黄开泰、张国贤、郭浩(郭玉富)、王德寿、殷林芳、丁骏图

第五排:蔡金生、齐春阳、蒋承业、孔庆义、罗宝廉、胡裕生、丁明吾、谢君毅、吴海卿、余志方、闫同义、齐光临、刘瑞林、凌志存

(1998年9月26日摄于校内诚信楼前)

贸大1968届外语一、二系校友母校六十华诞留影

 

 

(从左至右,共30人)

第一排:黎令文、王慧茹、黄静、王亚雯、袁萍、陈彦婷、刘辉、鹿素芳、范静毓、陈连娣、张雪燕、李潤兰、凌志存、丁骏图、胡裕生

第二排:张新华(黑建法)、尹安民、阎同义、黄开泰、齐光临、王秉荣、罗海祥、蔡金生、张国贤、吴海卿、邱公南、蒋承业、牛枢政、贺麟生、孔庆义

(2011年9月25日摄于校内诚信楼前)

 

贸大1968届一系、二系入学50周年返校聚会合影

 

(从左至右,共42人)

第一排:张翠萍、郑育淼、俞世茂、李国铣、秦宣仁、孙维炎、阎恒立、谢新彦、叶文楼、刘金兰、胡裕生

第二排:陈彦婷、任健民、王德寿、时文焕、周文重、谢君毅、王亚雯、张梦玉、鹿素芳、范静毓、王慧茹、张雪燕、张爱生、马鸿文、刘辉

第三排:马德强、丁骏图、黄开泰、王秉荣、蔡金生、陆文明、齐光临、凌志存、吴海卿、刘广路、瞿文明、尹安民、石玉川、蒋存业、罗海祥、王元勋

(2013年9月21日摄于校内科研楼前)

贸大1968届外语一、二系校友2016沪杭崇三地游上海合影

 

(从左至右,共36人)

第一排:吴金芳、张雪燕、陈彦婷、贺玉贞、陈连弟、王玲芳、何健夫人、牛枢政夫人、张玉贤、游宝珩、黎令文、张国贤夫人、关佑兰、张爱生、曾祥裕、马德强;

第二排:樊家怡、胡裕生、陆文民、郭浩、邢雯、王亚雯、吴海卿、陈钧、王元勋、石畏三、时文焕、何健、张国贤、李义华、牛枢政、张春来、邱公南、贺麟生、蔡金生、汪家树

(2016年9月12日摄于上海外滩)